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部门动态

首页  >  校园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交通管理系:打造“创新班”博士主导课程

日期: 2022-04-18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主旋律,是新时代大学生成长的主打歌。为深入贯彻科技兴警、科技强警方针,积极投身于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潮,培养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时代新警,打造具备独特优势、独特本领的创新高地,学院交通管理系经科学研究、严谨探讨,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决定汇聚创新创业优质教学资源,于全院首次开展“创新班”课程,由方斌、冯晓锋、江向军三名博士担任授课老师。4月12日,交管系创新课程开班动员大会暨开班第一课于智能交通实验室召开,系主任王勇鹏,系党总支书记付碧超,导师方斌、冯晓锋、江向军及大队教导员习湘晖出席大会。 

大会伊始,王勇鹏简要概述创新班的产生与发展,强调了来自学院领导和系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与深切关怀,向16名精心挑选的创新班成员提出要把握可贵机会,加强专业学习,激发自身创新活力,充分展现自我精彩。 

“我们身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在最具活力、最富创造力的岁月年华,应勇于担当、勇于开拓,在创新创业创造的时代实践中寻找人生价值”创新班学生代表熊文奕如是表态。创新的源泉在于人才,人才的培养在于思想。创新的路上少不了风吹雨打,但克难的旅途不能缺少坚定信念。我们要怀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方能迈好创新创业创造的第一步。 

随后,创新班导师方斌就本学期创新课程安排发表讲话。讲话指出,课程旨在熟练掌握交通管理规划模型与原理方法,正确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创新不是空喊口号,不是侃侃而谈,需要在砥砺奋进中见实效。要以创新方法寻求问题化解的“钥匙”,以创新思想找到交通疾症的“良方”,以创新举措打开道路优化的“锦囊”。 

付碧超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首先在思想上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创新创业需要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需要敢于直面挫折、永不言弃;其次在行动上要有绝对的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创新创业的动手实践中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地锤炼自身本领、解决实际问题;最后要有严谨的纪律作风,以高度纪律性的优势系统学习创新思维,以高度纪律性的特色团结同学友爱互助,有条不紊地实现个人理想抱负、铸就集体优异成绩。 

面对新形势下道路交通与警力资源配备严重不足的现状,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交通人民警察,将科技手段与创新思维融入未来道路交通管理中显得尤为必要。因此长期以来,交通管理系坚持将立德树人融入到创新创业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强化人才支撑。首届创新班将以启发式、引导式开展教学,以新方式播种同学们的新思想,以新途径承载同学们的新成果,力求激发同学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创新思维,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操能力。

图片3.png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要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创新创业精神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长跑精神,坚定至高的理想信念、永葆凤凰涅槃的决心,是跑途中坚持到底、必不可少的源泉动力;是攻坚克难的攀登顶峰精神,不畏艰辛、上下求索,在一节节的真抓实干中实现境界的拔高、领域的突破;是接地气、讲民生的服务大众精神,创新创业不是建造空中楼阁,不能成为空中花园,所有的创新创业需要来源于民众、实践于生活、服务于社会。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时刻铭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重拾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进取精神,培养自身敢闯会创、敢为人先的先锋意识,一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征程的恢宏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