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八·一九重要讲话精神

日期: 2013-09-02 发布者: admin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强大支撑作用,指出了意识形态工作对党和国家的全局性意义。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坚定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

意识形态工作极其重要,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不能说只要群众物质生活好就可以了,只有国家的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人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历史反复昭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今天的时代背景发生了巨大变化,国内外思想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交锋日趋激烈,社会转型矛盾叠加、观念愈发多元多变,在这种形势下,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思想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我们党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握在手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中心工作服务,为稳定大局助力。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党上下都有责任,必须各条战线、各个部门都动手,“十个指头”齐动作。对于教育系统而言,重要任务是引导青年学生胸怀理想,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对国家的强烈自豪感。

青少年正处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是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教育的重大责任和神圣使命。各级各类学校要在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切实推进实践育人常态化,全面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高校处于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前沿,意识形态工作须臾不可放松。高校要努力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的坚强阵地。要理直气壮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广大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要不断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队伍和辅导员队伍素质,使他们真正成为崇高理想的引领者、科学知识的传播者、高尚品德的示范者。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既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同时也要开展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主题教育网站,形成思政教育合力。

教育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主阵地,学校是培育、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教育系统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讲话精神,为培育可靠接班人、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