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学院新闻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院新闻
分享到:

读书有收获 学习无止境——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综述

日期: 2022-04-29 发布者: 系统管理员

 

四月的湖南,麓山如黛,湘水欢歌。

四月的警院,莺飞草长,生机盎然。   

4月21日上午的开班仪式,到28日下午的第二次集中研讨发言完毕,湖南警察学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圆满结业。

这次专题读书班,是在全党上下掀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满怀欣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大背景下举办的。中央有要求,省委有部署,现实有需求。学院党委成员、院级领导、二级巡视员、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级和二级调研员、系部科研负责人、学生大队大队长和教导员共157人,分成10个组,参加了本次读书班学习。每组由院党委成员、院级领导担任组长,1名部门负责人担任召集人,还配备了1名联络员。各组组长严格管理,带头发言,率先垂范,全体学员思想重视,态度认真,学风端正。院党委书记周学农、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周高度重视,深入第一组、第六组进行了现场指导。

wps8B99.tmp.jpg 

wps8B9A.tmp.jpg 

专题读书班开班以来,通过大会动员、集中自学、个人自学、撰写发言提纲、集中研讨等多种方式,全体学员实现了理论学习再充电,理想信念再补钙,工作动力再提升。为期三天的读书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积极思考、研讨深入,学习认真、学风良好,达到了预期目的。

百年光辉史 奋斗正当时

本期专题读书班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全院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勇毅前行。

4月21日举行的专题读书班开班仪式上,周学农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重要历史节点、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举旗定向、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重要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光辉文献。我们要深刻认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重点内容、核心要义,将全会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转化为赶考路上不懈奋斗的力量。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周在主持时强调,本次专题读书班对于推动全校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全院党员干部要深学笃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思想实际,立足岗位职责,学以致用,谋新篇,开新局。

读书班安排了6个方面的学习内容,既包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全会会议公报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又包括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讲话、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会议决议,还包括《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在分组安排中,其中第1组基本上为党委办主任和党总支书记,第3组基本上为学工处领导和各大队大队长,第4组基本上为科研处领导和系部科研负责人,第6组基本上为教务处、评估处领导和系系部主任。这样的安排,更有利于在学习、研讨时聚焦基层党建、学生管理、科研、教学这些主题。

源头有活水,实践出真知

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全体学员对标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思想实际,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深入开展研讨,谈出了新认识、新体会和新思考。

院党委副书记秦立春在发言时强调,《决议》中第1、3、6部分多次论述民主集中制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组织纪律,既是领导制度,也是领导思维,既是工作方式,也是工作方法。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对民主集中制的信仰,从而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铭刻于骨、融化于血。

法律系党总支书记叶剑波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学习表示要推动院系党建与业务工作在思想、组织、机制、考评等方面深度融合

通过专题学习,收获很大。结合系部科研工作,我认为科研成果要涵盖论文、纵向项目、横向课题、专利、专著、科研奖励、科研平台等多种形态。信息技术系副主任张明键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晓虹强调,只有让学习成为常态”“让思考成为习惯,党的创新理论才会常学常新。

纪委副书记何晋军则认为,要充分认识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存在的长期性复杂性,充满信心,立足岗位,扛起自我革命的责任。

继教处副处长、智库办主任欧阳星辉做好公安新型智库建设,加强理论创新研究,拓展横向课题合作”的角度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两个下午的分组研讨,既聚焦主题,有理论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又结合岗位和思想实际,展现出对各自工作的热情和温度。观点的碰撞,思想的交流,必将形成实践的动力、工作的合力。

学习无止境,风起好扬帆

全体学员在读书班期间,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相结合,边学习边思考,边研讨边提升,边领会边消化,经历了一次思想的大洗礼、党性的大锤炼、能力的大提升。大家放下手头的工作,静下心来,逐字逐句研读工作方案中安排的学习篇目,原原本本读原文,原汁原味悟原理,结合自己的所思所悟,圈重点、作标记、写批注,展现高度的学习自觉。鸦雀无声的读书现场,细细密密的笔记,感情真挚的发言,学习中的点滴细节,记录着学员们的感悟与收获,涵养了一种良好的学风。

在读书班期间,也涌现了一批学习典型和感人事迹。比如,陈瑶清同志,因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未参加读书班集中学习,她利用紧张的备赛间隙,在线上与大家进行了学习分享,学习、比赛两不误,最终在4月23日决赛中,带领《法医学》课程团队荣获一等奖。龙小芾同志,虽然受学院委派参加乡村振兴,身在新田,但心里始终与读书班同频共振,特地制作了研讨发言的视频,以线上的方式参与研讨。杨辉解、孙建华同志,身体不适,克服困难,积极参加学习。李晖同志,因公未参加第一次集体学习,但于当日主动补学。

wps8B9B.tmp.jpg

本期读书班已经结业,但是读书、学习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我们一定要把这次专题读书班作为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新起点,把理论学习当作自觉习惯,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我们一定要把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在实践历练中提高政治能力,在实际行动中体现政治忠诚。我们一定要将理论学习中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紧紧围绕学院工作目标,立足自身岗位,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以行促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精心谋篇布局,强力推动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