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党忠诚 · 服务人民 · 执法公正 · 纪律严明

CAMPUS DYNAMIC

理论教学

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教学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日期: 2013-10-28 发布者: admin

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的重要保证。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科学发展观体现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发展新要求,具有强烈的时代性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需要的程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亿万人民群众为主体,具有一往无前的创造性,总是在前进中开辟认识真理的道路。科学发展观就是在深刻把握我国基本国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深刻分析国际形势、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日益突出,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体制机制弊端日益显现,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形势严峻,高投入、高排放、高污染、低质量、低效益的粗放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抓紧解决这些问题,走出一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呼唤新的理论指导。科学发展观以全新的视野,对当代中国发展遇到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作出科学回答。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新活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开放型经济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并促进这“四化”同步发展,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等等。这些科学发展观所蕴涵的新的发展理念,对于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当代中国发展难题,无疑是至关重要和十分及时的。

新世纪以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全球和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国与国相互依存日益紧密,当代中国同世界各国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但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出现两个明显趋势:一个是,全球经济正进入深度调整和转型期。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再工业化”战略,力图抢占发展实体经济的制高点。发展中国家也加大科技投入,加速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和技术,谋求实现跨越式发展。美欧日等西方发达国家试图重塑国际贸易更高标准与投资新规则,以应对新兴经济体的挑战。这其中既隐藏着合作机遇,又蕴含着竞争压力。另一个是,一些国家发展模式出现这样那样问题,其中既有一些发达国家过度消费、过度虚拟、过度杠杆化,最终导致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教训,也有一些拉美国家收入分配两极分化、社会矛盾加剧,最终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警示。深刻认识国际形势发展变化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中赢得主动,在借鉴别国经验教训基础上赢得优势,需要有新的视野、新的战略。科学发展观以宽阔的世界眼光对这些重大问题进行科学阐述,强调必须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把握好国内产业和国际产业分工,促进我国发展和各国共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强调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强调必须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转变。凡此等等,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在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实现我国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